专家观点 | 陈龙强:元宇宙趋势下的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范式

陈龙强  百信银行首席战略官

 

以下为嘉宾发言的全部内容:

 

大家上午好。很高兴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元宇宙趋势下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范式。元宇宙是一个很新也很热的话题,我想结合百信银行一些实践和思考,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。我试图去回答三个大的问题,希望大家有所收获。

一、元宇宙是什么?目前处在什么阶段?

二、银行业如何结合元宇宙进行更加有效的数字化转型。

三、大家容易存在哪些认知误区?

回望过去近30年,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,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、生活和社会文明。但不容忽视的是,互联网流量格局趋于稳定,曾经的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,在内容载体、交互方式、参与感和互动性等方面长期缺乏突破,各个平台“内卷化”严重。我个人判断,当前互联网正处在web2.0向web3.0演进的重要时点,移动互联正向沉浸互联的元宇宙时代演进。

 

元宇宙(Metaverse)最早出现在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《雪崩》(Snow Crash),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。到底什么是元宇宙,各方从不同视角、不同维度给出了不同的理解。比如:扎克伯格认为,“元宇宙是移动互联网的升级版,是融合了虚拟现实技术,用专属的硬件设备打造的,一个具有超强沉浸感的社交平台”,他甚至将Facebook公司名字改成了Meta,宣布全面进军元宇宙;马化腾认为,“随着VR等新技术、新的硬件和软件在各种不同场景的推动,我相信又一场大洗牌即将开始。就像移动互联网转型一样,上不了船的人将逐渐落伍”。
 
目前关于元宇宙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。综合各方观点及市场实践来看,我们认为,元宇宙本质是数字经济所孕育的下一代互联网,是一个与现实世界互联的沉浸式虚拟世界,是全面数字化的高级阶段。我们总结,它具有六大核心要素。首先离不开“人”、“场”、“物”3个核心要素。“人”是指虚拟数字人,“场”是指沉浸式体验的虚拟空间、“物”是指虚拟物品、虚拟资产,底层系统则包括数字科技、数字经济和新的数字文明。这几个要素缺一不可,掌握这几个要素,企业向元宇宙进行转型,才能有的放矢。
 
目前我们判断,元宇宙产业还处在发展早期,科技企业和资本市场比较活跃,主要进行基础设施的搭建。其中银行业是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,业界普遍认为,元宇宙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重要抓手,主要有三个大的思路:一是“人”的变化,元宇宙更强调“体验经济”,数字人正在兴起,人与“人”的交互某种意义上要比人与“手机”的交互体验更自然、更友好。二是“端”的变化,VR/AR、智能汽车等智能终端的出货量正在急剧上升,未来用户基数和使用时长将迎来拐点,成为元宇宙非常重要的入口;三是“资产”的变化,Web3.0和区块链带来“去中心化”的价值流通体系,传统金融资产将面临挑战,监管和金融机构要预防金融脱媒。
 
百信银行作为原生的数字银行,我们服务了7000多万客户里面多数是年轻用户。我们一方面持续推出创新应用,去年推出了虚拟品牌官AIYA,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可交互的数字员工,受到广大年轻人的喜爱。同时我们积极探索数字资产、数字人民币和沉浸式社区,打造一个可以与元宇宙场景开放连接的数字化银行,既可以“模块化”走出去,也可以“开放化”引进来,共建金融生活新生态。另一方面持续加强数字科技的积累,元宇宙不仅需要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支持,还需要更敏捷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更强大的算力支撑。
 
百信银行设想的虚拟社区将很大区别于传统的app,总结起来需要具备以下八大要素:一是虚拟身份,通过数字人技术为用户创建虚拟分身,并与真实身份完全映射;二是沉浸感虚拟空间,实现场景从金融延展到生活;三是数字账户,包括“金融资产+数字资产+碳账户”等等;四是用户成长体系,围绕资产数据和财商指数等元素建立用户成长体系;五是开放生态,包括金融和生活多种业态融合;六是内容社区,入驻的机构和用户均可自创内容并形成私域;七是可交互,用户参与感强,互相之间可以互操作,感受数字化体验;八是隐私保护,充分保护个人身份和隐私数据安全。
 
除了百信银行,我们也看到国内外一些领先金融机构也在进行元宇宙的积极尝试。时间关系,我们就不一一展开。最后我想提示的是,元宇宙的认知上还需要避免三个误区。
 
一是思维认知上,在元宇宙语境下,构建未来的银行服务需要打破传统的线性思考方式,避免“刻舟求剑”。就像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银行服务,不能参照PC互联网的服务一样,由于信息载体、交互体验、操作系统等发生了极大的变化,发生在元宇宙的银行服务,也绝非基于智能手机时代的银行服务。元宇宙将带来巨大的范式转换,银行家需要极具前瞻性思维、用户思维和数字化思维才能成功构建新一代银行服务。
 
二是价值认知上,在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,不可盲目的追求技术先进,而忽视了与业务的有机结合。技术创新不是为了“花拳绣腿”、做表面文章,技术应服务于业务逻辑,或带来降本增效、提升用户体验,或带来商业模式创新,才能实现经营管理和商业价值的全面提升。
 
三是时机认知上,元宇宙是现在时,不是未来时。所有的创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。而且,元宇宙也不只是大型银行的转型方向,中小银行在技术迭代的过程中同样可以“弯道超车”,通过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或是赋能于优势业务继续巩固竞争优势。尤其在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,每个银行机构都应该提前布局。
我的分享就这些,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。
 
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新书《虚拟数字人3.0》,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百信银行。
首页    网金院新闻    专家观点 | 陈龙强:元宇宙趋势下的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范式
3月23日-24日,“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—第九届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年会”成功举办。百信银行首席战略官陈龙强出席会议并发表《元宇宙趋势下的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范式》的主题演讲,他表示元宇宙的本质是数字经济所孕育的下一代互联网,是一个与现实世界互联的沉浸式虚拟世界。它具有六大核心要素,包括人、场、物三个最基本的要素,即虚拟数字人,沉浸式的虚拟空间以及虚拟物品、虚拟资产等等,底层系统还包括数字科技、数字经济和新的数字文明。元宇宙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重要抓手,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:一是人的变化,元宇宙更强调体验经济,数字人正在兴起,人与“人”的交互体验在某种意义上要比人与手机的交互会更智能,更友好;二是端的变化,VR、AR、智能汽车等智能终端或者运算平台的出货量正在急剧上升,未来用户基数和时长将迎来大的拐点,成为元宇宙非常重要的入口;三是资产的变化,Web3.0和区块链技术带来去中心化的价值流通体系,传统的金融资产将面临挑战,监管和金融机构要预防新的金融脱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