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来金融&巅峰对话: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塑金融新方向

2023年12月20日,一场以“强化数字技术赋能,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”为主题的第11届数字金融大会于中关村展示中心成功举办。在由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联席理事长、金融科技人才专委会主任,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、元宇宙技术研究所所长陈钟主持的巅峰对话环节,清华大学教授,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龙桂鲁,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长聘副教授、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徐葳,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院研究员、智慧物流工程实验室副主任,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、博导陈曙东就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重塑金融新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。

 

 
龙桂鲁指出,量子信息分三个大块,分别是量子计算、量子通讯和量子精密测量。我国在量子计算和量子通讯方面与美国同处于世界领先梯队,但在量子精密测量方面相对落后。未来,随着AI、区块链和量子计算的融合协同,将为金融科技带来更多可能性。
 
陈曙东从硬件角度分析了信息技术未来的发展。她认为,当前正处于大算力时代,数据计算的效率与存储的效率亟待提升。CPU向DPU、TPU到XPU的发展过程中,如何将数据存储在最适合的地方,并采用最合适的计算方法以产生最快的计算效率,是当前集成电路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。同时,硅基的发展以及软件在其中的智能调度作用也带来了诸多挑战。
 
徐葳认为,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持,而我国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。未来,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,金融科技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和价值。
 

 

首页    会议活动    未来金融&巅峰对话: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塑金融新方向